香港shopping归来(二)

香港还是那个香港
与几年前几次去香港相比,这次去香港更像是去国内的某个经济发达的城市,而没有过去的那种神秘感、新奇感和兴奋感。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去的次数多了,另一方面,确实是国内尤其是北京、上海这些大城市国际化的脚步越来越快,与香港国际大都市的差距越来越小。北京新建的地铁比香港的还先进、还时尚,T3航站楼比香港机场还开阔、还气派,北京的时髦玩意儿不比香港少,但是,北京有的香港却比不了,比如,厚重的文化底蕴。当一个城市经济发达、国际影响力提高以后,作为市民会萌发出更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。这个道理很浅显,如同旅居海外的游子看到祖国强大后的感觉是一样的。
想起一种哲学理论,大概是说事物是什么样的取决于你怎样看它,你看它是黑的它就是黑的,你看它是白的它就是白的。这和我们奉若神明的唯物辩证法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呀,明摆着是唯心学说。可是,有些时候,外界的事物真的是通过我们的内心去给定影像的,我们心中的大千世界、情感变化会左右我们对同样一个事物做出不同的判断、给出不同的描述。这不是很奇妙吗?
我对香港的看法和过去不一样,正是我的内心起了变化。风动?幡动?是我的心在动。
 
香港不是那个香港
其实,说香港一点没变是不准确的。香港的可爱在于她能够审时度势、顺应变化。想当年,为了适应香港酒店的习惯,我们得在旅行箱中塞上牙刷、牙膏等洗漱用品,虽然很不方便但还诚惶诚恐的觉得人家的观念就是先进,国内多落后呀。现在,形势完全不同了。办理入住后,惊讶的发现房间的盥洗室里居然一应俱全的摆放着各类洗漱用品,连女士们爱用的化妆棉、棉签都有,和国内酒店无异。想见是照顾到国内客人的需要而做的改变,不过考虑到每年赴港国内客人的庞大规模,以及所带动的高额的消费,这点改变是值得的。同样改变的,是香港人对待国内游客的方式。如今的香港人越来越善于和习惯于和内地游客打交道,在街道、地铁、商场、饭店等各种公众场合,港人与大陆客泰然处之,看不出有什么不和谐。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会说普通话了,而且说的不错的人越来越多了,以前和香港人问路、打听事还要夹杂几个英文单词,现在不大可不必。
此条目发表在我行我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